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雨夜

几场雨下来,北京已有初秋的味道。昨晚睡至半夜,冷风卷着雨点扑至床前,醒来听着漫天悠长的雨声,身下的竹席幽凉如水,不禁睡意全消。潇潇雨声中,仿佛就自己一个人、一张床漂浮在宇宙。想起来,悠忽之间,人生已将近过半。搜罗记忆中的听雨,能想起的却只有寥寥几次。

一次是小学二年级的课堂上,我坐在靠近前门的位置,听雨水无休止地打在窗户的塑料布上。墙角堆放着同学们的雨伞斗笠,我不断地向屋外湿透的泡桐树望去,宽阔的大叶子滴着水,远处是几张水泥乒乓球台,孤独地淋着雨。红鼻子校长撑一把油布伞经过,吓得我赶紧收回目光。偶尔一只淋湿的麻雀飞过房梁,引起一阵骚动。寒意从门口一阵阵涌入,吹向课桌下的双腿。

再有就是前2个月回老家那次了。两位老友也驱车数千里从深圳赶回老家,到达已是晚上12点。我们约着到街边夜市吃火锅。都是无话不谈的老友,在一起非常亲切和放松。约摸坐了半个钟头,就下起了瓢泼大雨。老板也算早有准备,把篷布四周放下,如同一个帐篷。我们继续饮酒作乐,高谈阔论。雨声之大简直盖过了我们的声音。隔一会儿就要起来捅捅帐篷顶,把积水排开。我听他们两个斗嘴,微笑着,一杯杯喝啤酒,一边想着家中床上放下的那位小家伙。

蒋捷有首虞美人很有味道: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人生如转篷,东奔西走,总会遇到一些人,一些雨。十分钟年华老去,焉知我没有听雨僧庐的一天?呵呵,不知那时会是何种心境。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