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西游纪事

无话可说。又怕荒了地。发一篇去年上班无聊时写的游记。

题记:2006年6月,青藏铁路开通在即,在老成谋国的崔团精密策划、玉树临风的王子穿针引线、深沉细致的沈总运筹帷幄和无所用心的本人全然支持下,公司4位同事结伴往川藏雪域天国半月游。一路行来,风景美不胜收、恬噪喋喋不休、笑料迭出不穷,聊记录以备后日回味。

第1天 高原反应
2006-6-11 晴 北京 → 拉萨
清晨7点,吻别儿子,坐大巴奔赴机场。行至三元桥,路况拥挤不堪,一步三停。心中不禁担心起来,怕赶不上9点的飞机。好容易到了四元桥,才知道是这儿发生了车祸。一眼瞥去,正赶上警察叔叔用塑料布盖住尸首的一瞬,烂烘烘如同被踩了一脚的西红柿,顿时感觉早上吃下的方便面在肚中蠢蠢欲动。莫非预兆此行有血光之灾?(到机场向崔团报告该想法,被勒令做“呸、呸”数声。后有应验,暂且按下不表)
到机场和另外三人会合,看哥几个面带桃花喜气洋洋洒洒,冲锋衣速干裤登山鞋大背包煞有介事,才约略忘掉机场路上的“惊红一瞥”,恢复出游的兴奋心情。12点在成都转机,14点抵达贡嘎机场。一路无话(注:两位棋逢对手惺惺相惜大佬级话痨的颠疯巅峰对话不计)。
在机场坐待大巴发车。阳光那叫一个晃眼,凭空产生一种虚幻感,从四季妖氛笼罩的北京唰一下来到这么个一丝不苟如假包换的蓝天丽日下,任谁都会觉得虚幻吧?看着候机楼门前几个穿着不羁的粗壮汉子,嘻唰唰嘻唰唰用藏语笑闹着,丝毫没有内地机场工作人员的整肃严谨孤高自岸,心中也是喜忧参半:拉萨,鹅们来鸟。
从机场到拉萨路程很远(90km),公路缠绕着拉萨河在童山秃岭间穿行,景致颇有些旷远荒凉。但我等只顾依住车窗贪婪地看天上皎洁耀眼立体感十足的白云,感触感慨感叹,欲感动未果。


来到市里,崔团指挥大家乘出租车若定,顺利入住预定的青年旅馆平康若措。老板飞泉是个略显矮胖的北京文青,3年前入藏游玩遂难以割舍,盘下这间旅馆接待全球同好。神人啊!当然这只是丫一面之词,姑妄听之。崔团显然是圈中8袋弟子以上身份,与飞泉对过几句切口,遂一见如故谈笑风生水起。当然优惠也多多,感谢绿野,感谢cctv。
这似乎是间日式旅馆(当然我等从未见过日式旅馆啥样),房间小,仅容两人,还有一个没法再小的卫生间。总体还算洁净齐整。四面环绕的6层楼,中间一个天井,散放一些桌椅供客人闲聊。
年轻就是好呀,哥几个放下行李,就冲到楼顶看拉萨市容。俺自觉头重脚轻,心头忐忑,就留在房间闭目养神。不时听到伊们指点江山的大呼小叫声,木有素质的说。下得楼来,大家一起出门到几个大旅馆贴条,招募3日后前往成都的包车。热心的飞泉派了位藏族女孩为我们领路。在3个重要的驴友出没地一一张贴好纸条,我们谢过小姑娘,前往探看大昭寺。路上我和沈都觉得不适,沈甚至一度痛苦地坐下歇息。崔王二氏有得色。
人潮涌动的八角街,人手一个转经筒在暮色中绕寺转经,更有些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男女们在磕长头。额的神,怜悯俺这等木信仰的人吧!瞧蚁群般酱紫面庞们神色肃穆责无旁贷心无旁骛地一步一叩,敬畏悲悯之心顿起,甚至2位没心没肺见鸡杀鸡见佛杀佛的准80后都紧闭鸟嘴站一旁傻看。其时高原反应又为沈总送来了第二波阵痛,后者脸色苍白地颓然坐倒街边。我们几个关切地围住伊,喂水安慰拍照戏弄幸灾乐祸,其乐也融融。崔团更是一边冲我们挤眼儿坏笑,一边咕咕哝哝念念有词抱住伊的脑袋晃悠。我佛慈悲,咱四人也就沈有资质代表大伙体验体验高原反应啊!
图表 2 夜幕中的大昭寺
有顷,我们几人互相搀扶,蹒跚着离开八角街,前往传说中著名的“玉包子”用晚餐。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此且不表,值得一提的是飞泉接到崔团的咨询电话,也飞奔至玉包子,关切地问候了沈总的症状,并带领我们到药店买了若干红景天、藏红花之流。让我等时时处处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回到旅馆,我没听崔王沈诸高原专家的劝阻,焚香盥沐,洗洗睡了。终于觉得欠妥,又挣扎着起来吃了些红景天。这一夜,我睡得不好,口鼻发干;这一夜,我心跳怦然,多次醒来;这一夜,我枕边哀叹:哦拉萨拉萨。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篇读来很愉快。
期待下文。不是有位仁兄被狗咬了吗?尤其期待!
俺阴暗,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