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我看公司系列之踩刹车者

从前在公司内部论坛上曾经当过一段"我看公司"的版主,目的不过是想借此推动员工对公司的管理和发展进行一些思考和交流。不料领导却颇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些言论对公司是一种伤害,禁止我做这个版主。现在,干脆以奥运的名义把论坛整个关掉。所以我只能自己到这里独语了。
要说公司这几年的主题词,应该要算“调整”、“交接”和“切换”了。大老板是一个精力旺盛、想法丛生、刚愎自用的人。五年来,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一次大的组织调整。当然,每次调整都有势在必行的理由,甚至可能会有充分民主的讨论会,然而,当老板摆出一幅成竹在胸,预备舌战群儒的姿态后,大家基本上都会识相地欢呼赞同了,会场沉浸在领导意气风发的挥斥方遒中。
我其实是深深怀疑这种形式的调整的。愚钝如我,比较相信一动不如一静、治大国如烹小鲜之类的信念。形成一个具备战斗力的团队需要时间,团队目标的确认,工作流程的固化,大家价值观之趋同,工作方式的优化,核心领导层的形成,无不需要时间。而不断的打碎、重组无疑会一次次中断这一过程。从个体上会让员工迷失乃至流失,从组织上会导致业务停滞乃至中断,更不要说因职责调整引起的交接带来的额外成本。
在此我不想多探讨调整是否应当,频度该如何掌握,我只想谈谈如何从机制上避免这种现象。
我认为我们公司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缺少一个踩刹车者。一个组织,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公司,其实都会设有这样的角色。一个国家的管理者通常是宰相或者总理,而他并不是老大。真正的老大是皇上和总书记们,但他们不直接参与管理,而是通过选任、监视和考评宰相来实现对国家的管理。对一个公司,董事长就是皇帝的角色,总经理是宰相的角色。当宰相们实施一个举措时,皇帝们就可以较为客观地评价其效果,当不满达到设定的阈值时就会断然踩下刹车。
而在我们公司由于大老板亲自下场,就导致了踩刹车者失位。这样的好处是决策环节少,当老板决策英明时,实施力度大,见效快。坏处呢?明明前面是悬崖,却没有人敢吭声,更没有人够得着刹车。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业务方向、业务结构不清晰,业务重点摇摆不定,可能也是架构经常调整的原因吧